我甚咸,此鱼何能及我也?更新随缘,ff相关在wb:猫草罐头
大众雷点麻烦自觉一点

「明唐/唐明无差」深夜食堂(七)

深夜放毒 第七天「我把炮炮赶走啦……下次回来就表白,快结束了,预计十天吧」


唐清迟并不是自由身,信鸽携着书信前来,带来的是来自唐家堡分配下来的任务。唐清迟看完后面色不变,好像不是什么大事情。但他一个下午都时不时就走神,任务很难的样子,我试图去安慰他,但是他打着哈哈就混过去了。下午他出去了一趟,说要去买块墨写回信。回来的时候拎了条黑鱼,裤子袖子都挽起得老高,我笑他是下地插秧去了,被他甩了一脸水。随后把鱼交给我说要吃酸菜鱼,惦记着上次的酸菜还舔了下嘴唇。

 

使唤唐清迟去拿酸菜坛子,洗了刀去给鱼刮鳞片。鱼十分新鲜,明显是他刚从河里抓来的。猫儿们喜欢鱼腥起,喵喵的围过来要点鱼肠鱼骨什么的当零嘴。刀尖划开鱼腹,剖开取出鱼肠鱼胆鱼鳃等不能吃的内脏,切碎些许丢进三只猫的饭碗里,刻意分的平均些以免它们会打起来。唐清迟抱着从柜子低拖出来的坛子,解开绳子和上面的木板盖,从里面夹出几大片叶子出来放在案板边。我把鱼拎去冲洗,他就顺便洗了案板十分顺手的把酸菜切丝,晃了一圈大抵觉得没什么事可以做了,准备蹲下来折腾吃得好好的猫。抬脚轻轻踹了他一下,向灶头努努嘴示意他生火烧水去。唐清迟一天几乎没怎么说话,连带的我也不太乐意张嘴。他会意去打水搬柴烧火,球球第一个吃完大摇大摆的凑去糖糖的碗里抢食,被拍了几爪子也不在意,叼起块鱼鳃就往灶头边跑,角落里吃的晃尾巴。

 

连带着鱼腹内的黑膜一并洗去,剁鳍去头。刀在碗底磨了磨以便切起来方便些,从鱼头那侧下刀,刀刃紧贴鱼骨横向将鱼身一侧的肉片下,鱼皮朝下,再一片片地斜片成薄片放上盘里备着。剩下中间的鱼骨,在中间拍下一刀切断折起来,鱼头也中间劈开,和鱼骨放在一起。虽然常用的武器是弯刀,对于菜刀也是十分熟悉,在此自吹刀法十分的好,至少比唐清迟好,他上次削土豆划到手还留了道痕。蒜切片,姜切末,葱切段,摸了些干辣椒和花椒出来,唐清迟不吃香菜便不用了。水已经快烧开了,让唐清迟在生另一个灶头,热边上较小的一口锅。热锅热油,葱姜蒜和辣椒花椒一并丢进锅里爆香,倒进之前切好的酸菜丝,撒上两小勺盐,翻炒出香味。水咕噜咕噜的烧开了,拿水勺盛了两大勺水进去,鱼骨鱼头丢进滚水中做汤。

 

唐清迟往火堆里丢了两块木头,绕出来看锅,他闻着香又开心起来,献殷勤似的给我拿碗拿鱼。汤上浮了层红油,被沸水滚起的泡爆得支离破碎围在锅一圈,等下怕是锅不好洗。压上锅盖等汤再煮一会儿。一回头,唐清迟捏着最小的那片鱼肉,撑着脑袋逗猫,他小声的和猫说了什么然后笑得眯起眼睛。他把鱼肉往猫鼻子上凑,猫缩了缩脖子躲他,又好奇凑上去闻,闻完了要吃,又被移开举得老高。几次下来猫都嫌无聊要走,唐清迟玩的不亦乐乎。


幼稚鬼。

 

耸耸鼻尖闻到丝鱼肉的香气,锅盖一揭开,唐清迟的脑袋就凑了过来,嚎着好香好香就把鱼肉往里一倒。鱼肉极薄,一烫便熟,所幸他之前就没再加木柴,火维持着锅的温度也不会太过。小腿被什么东西轻轻碰了下,是长凳,唐清迟还给了我副碗筷示意我就这么在锅边吃,也不是没道理。就着中午的冷饭,酸辣的味道十分下饭,唐清迟硬是吃出一身汗,像是要把下半辈子的饭都吃了一样,最后把碗重重地咚的一声放在灶头边,伸了个懒腰算是吃饱了。

 

吃饱了便不想动弹,糖糖跳上灶头在锅边嗅东嗅西,被辣的打个喷嚏又跳下去找水喝。唐清迟低着头捋着他衣角上的一小块褶,有些犹豫的开口:“我明日就得动身去趟唐家堡里。你要是等得到我回来,我就跟你说件事。” 


我嗤笑一声,撑着长凳往后挪挪,晃晃腿:“怎的说的像是要上战场一样,原先你那屋子到是住了个都督,他到是真的死在了战场上。反正我就在这里,明教的任务和我没多大关系……” 


“你先答应我,我回来之后跟你说的事情你一定要答应。” 


“就不能现在告诉我?好好我答应你,你这吊着怪难受的……” 


“不行,你等着就好。我去的时间会久些,要记得我。”唐清迟听我答应就又笑起来,说的话让我更加好奇,还有些担心。我一点不知道他要去干什么,但是似乎会威胁到他生命,也只能祝他好运。

 

明尊在上,愿他的平安归来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7 )

© 左霄猫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